bys964824@126

中学教师,在内蒙古托克托县一中执教。

流产的同课异构

说好的同课异构,昨晚上黄敏变卦,改由赵振威讲授,叫我过去商量,我有些不高兴,仗着酒劲说“不能换人”,黄敏说改成别的讲,我说行。当时心里盘算,全由赵专家代劳了,你们跟上干什么?另一层意思,你们不讲,是不是露怯了?

今天上午听完后刘永军授意我问一问,我就问,这节课如果你们讲会怎样设计呢?他们的回答出乎老师们的意料:他要把重点放在篇章结构上,作为议论文的典型案例来析。同时他们介绍他们那里的教学方法,变逐篇传授法为单元学习法。举例说,必修一第一单元设计成“赏析写景状物之美”,一下子把各篇的纲抓住了,变成审美课,知识得以整合,避免了逐篇逐句讲授选成的知识碎片化。

现在再来回顾黄老师作的《走出阁楼的女性》就是探究作文素材中运用课本所学女性形象,她做了归类整理,出人意料情理之中接地气而受启发。怪道她拒绝同课异构,那是因为不屑于这样做。


评论